English

波兰执政联盟为何破裂

2000-06-08 来源: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马云亮 我有话说

波兰自由联盟议员团6日通过决议,认定该党的内阁成员退出联合政府“已成事实”。随后,波总理布泽克宣布接受自由联盟5位部长一周前提出的辞呈,并宣布他本人留任少数派政府总理。自此,由团结选举运动联盟和自由联盟组成的执政联盟正式宣告解体。

由团结工会派生出的主要党派组成的联合政府已经维系了两年半时间,现在正面临着今秋的总统大选和明年的议会大选。为什么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执政联盟不是团结应战,而是反目成仇,分道扬镳呢?

两党执政联盟破裂的直接原因是5月中下旬在华沙中心区政府的人事问题上双方出现了分歧。来自团结选举运动联盟的总理布泽克认为华沙今春的自治机构选举排挤了团选联,出现了“无政府状态”,于是派特派员接管了中心区自治政府的权力。自由联盟认为总理对地方自治机构实行特派员制度是违法的,是“滥用职权”。自由联盟要求总理辞职,并以退出联合政府相威胁。双方互不相让,却又都表示为了维护执政联盟可以进行谈判。然而在谈判中,双方出于本党利益的需要,都没表现出真正的诚意。

团选联没有完全满足对方的要求,一是受到党内部分人不要一味妥协退让的压力,二是团选联主席克扎克莱夫斯基不愿因接任总理而失去参加今秋总统大选的机会。自由联盟认为,克扎克莱夫斯基如出任总理,就应放弃竞选总统,全身心地投入政府工作。据报道,自由联盟已暗中同团选联中的另外一个党———保守农民党达成默契,共同推举现众议院议长普瓦任斯基出任新总理。克扎克莱夫斯基与这位议长在争夺总统候选人资格问题上矛盾颇深,因而闭口不提由普瓦任斯基出任总理的动议。这促使自由联盟下决心退出内阁。

在野党中的第二大党农民党在评论执政联盟破裂的原因时指出,自由联盟退出内阁是为了逃避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的责任。虽然波兰国内经济目前仍保持4%以上的增长速度,但经济增长速度放慢是明显的。本届团结工会政府1997年底上台时,当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6.8%,第二年就降到4.8%,去年又进一步降到4.1%。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发展仍然乏力,而且失业率一度曾达到13.9%。

波兰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左派联盟认为,团结工会执政联盟垮台是两党在执政纲领和执政方式上长期分歧的必然结果。由自由联盟人士担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职务的波兰政府执行了一整套所谓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效法美国的经济模式,并为争取尽早加入欧盟而在适应欧盟标准方面付出了高昂代价。而这些与团选联的“扶植家庭”的竞选纲领显然矛盾太大。这次危机爆发后,团选联听凭自由联盟退出内阁而没有在其要求面前就范。看来,这是那些主张“宁可维持少数派政府,也不要再在选民面前为自由联盟背黑锅”的人的主张最终占了上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